2013年3月5日星期二

《林肯》


  看戲前其實我並沒有詳細了解有關林肯的歷史。 回家上網查一查,我才知道我對林肯一貫的印象太過片面。此前,我對林肯只有一個印象,致力並成勁癈除奴隸制度原來林肯一直最渴望的,並非解放黑奴,而是如何令國家團結共融。 當選總統後不夠一年,南北戰爭爆發,主因便是癈奴與否。 與激進的共和黨人不同,他並不完全是癈奴主義者,曾經有一段時期,為了美國統一,他曾經容許維持奴隸制度,初時當時只限制新加盟州份禁止蓄奴。

  然而,他對這樣的統一存疑,於他而言,這種似是而非的統一絕不能長久。 一半奴役一半自由的政府絕不能持久,他不希望聯盟解體,所以國家將採取相同的制度,非此即彼。 而林肯認為人生而平等,應該包括黑人。 雖然他希望國家不再分裂,不想再見血流成河,就算他兒子踏足戰場,他仍然忍痛繼續堅持下去,拒絕興南方軍和談,緊持修改憲法,要從根本癈除奴隸制度,正如戲中所言,他不止要解放當時的數百萬黑奴,而是要解放現在及將來出生的無數黑奴。

  眾議員任期只有兩年,林肯承諾當議期結束後將提供政府職位變相買票,公然作出偏頗聲明誤道國會,為了達到目的,不擇手段 。  對於這種做法,我不予置評,我只着眼於一點,林肯無論有多渴望國家能夠重新一統,無論多希望戰爭能夠結束,多希望他的兒子能夠從戰場平安歸來,不理會黨友扯後腿,幕僚,甚至於妻子的反對,民間巨大的反戰情緒,用不算寬闊的肩膀,再撘上一生的名譽抵住所有壓力,他希望解放黑奴,更渴望國家團結,他認為兩者可以並存,亦應該並存,緊守原則,絕不退縮。

除了他對國家統一的理解,戲中還有一段說話令我印象深刻,我不能完整記下,大意如此 --

林肯:當我簽署《解放黑奴宣言》,民眾有一年半的時間考慮,而一年半之後,我仍然是美國總統,即是說,民眾是支持我所做的。

林肯 Abraham Lincoln 
一八六零年當選美國第十六任總統。
一八六一年四月南北內戰爆發 。
一八六二年九月二十二日頒佈 解放黑奴宣言。
一八六四年連任美國第十七任總統。
一八六五年四月九日內戰結束。
內戰結束後五天,同年四月十四日遇刺,翌日不治身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