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PASSENGER《星際過客》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

我相信,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以前,在那個無以名之的地方,我們所有人都有權選擇,只是初始的選項不會太多太詳細。 而往後,總有機會給你繼續作出那不是選擇的選擇。

看不同電影,總是有不一樣心情,只是每一次完場後,我總會做相同事情。

如果,我是男主角,注定要孤獨地一個人生活,直至孤獨地死去,我會做出同樣的事情,殘忍地喚醒一個令自己着迷的人陪伴自己過那注定了的人生嗎?  那怕她是個一早答應和自己長雙廝守的人。

如果,我是女主角,當我知道這個男人為了不用自己一個人面對孤獨的未來,所以將自己拉進地獄,我仍然體諒,甚至原諒,繼續愛這個男人?  那怕一早已經答應他同甘共苦,不離不棄了此一生。

我不知道,我覺得無論多久之後也應該不可能知道。

曾經,我這麼聽說過。

終此一生,我們都在找另一個人,我們其實都不完全是一個完整的人,找到另一個半身,才得以完滿,才是完整的一個人。 人類從來就不完全是群居動物,我們會找時間獨處,總想過有機會與外在世界斷開聯繫的時候。 只是,為了找到另一個半身,我們就只能走入人群。

如果,某天終找到了,只是要使用的手段實在卑劣得見不得人,你會繼續,還是放棄。

我不知道,我覺得無論多久之後也應該不可能知道。

開首是蘇軾「臨江仙」末尾兩句,講人生就好像旅舍,我和其他人都只是來旅行的人。英文戲名實在貼切,台灣譯名也不差,兩者聽着平凡,但本來人生就沒什麼特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