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電影:桃姐

       又是一個人去看電影,其實走入戲院看電影實在是可以一個人做的事,反正戲院內漆黑一遍,又不能談話發出聲音,係人類腦部未開發至能夠思想直接交流以前,其實一個人或一班人去看電影並無什麼分別。

       今時今日,付出六十五元入戲院看一套港產電影,當然是因為她得了一大堆獎。 雖然我已經盡力,亦難以避免的看過一些電影介紹,早已知道這不是一部故意催淚的電影,導演是用比較平實的手法去演繹一段舊式賓主之情。 不過還是出乎我意料之外,這那裡是什麼賓主情誼? 這部戲所演繹的毫無疑問是一個真實的母子之情。 桃姐不辭勞苦的去買餸煮飯,而少爺仔Roger看似冷淡的反應,正正就是我們大多數人平常面對母親的寫照。 母親就是這樣的照顧我們的起居飲食,而我們就是這樣的飯來張口,衣來伸手,從來也覺得是理所當然,沒有特別的客氣,沒有特別的感恩,等閒視之。

       戲劇不無美化,但編劇導演都沒有把主角化身為人板,戲裡一段Roger收樓給桃姐自住的情節,我相信就是想表達Roger也不是一個懶好人. 不過,他仍然是一個幸運的人,因為他還有機會報答桃姐,而現實之中不是誰人都有這種褔氣,有上天不予機會的,也有自己放棄的。 桃姐中風以後,上天慷概的給予Roger一次機會,而Roger亦沒有隨便讓它白白溜走,把握住這個難得的機會陪着桃姐走過最後的幾年。 我不認為這是感恩圖報,我亦相信這套戲要表達的絕對不是這一回事。 就如前段所說,這只是一個父母對子女,子女對父母的平常故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