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經驗

除了單細胞的生命以外, 飛鳥蟲魚, 冷血的, 熱血的, 都雖要學習, 從前人的經驗中學會生存之道. 學習於人類, 更加是頭等大事. 科技日新月異, 當壓下野性(不是消除), 人的第六感, 與生俱來的能力, 逐漸消失, 除了吃睡拉屎, 其餘東西都要重新學習, 才能掌握. 雖然用多了時間, 雖然學習的是舊東西, 但是沒有包袱, 不會墨守成規, 可以看見前人忽略的東西, 取長補短, 個別的還能清出於藍.

現代人把前人的經驗變成學識, 再把學識分級, 用制度衡量一個人的能力, 叫做小學, 中學, 大學程度, 還有碩士, 博士...... 大多時候, 一張"沙紙"能左右一個人的命運, 工作, 戀愛, 無論什麼, 或多或少都受其影響. 而每個人自己的經歷, 我們才會叫做經驗.

對我來說, 學歷和經歷只有兩個分別, 前者容易忘記, 而後者想忘也忘記不了. 而且是越舊的越不想記起的越不容易忘記. 而且學習不會令人驚喜, 經驗往往在令你措手不及, 不懂怎麼反應.

七八年生的我, 拉拉扯扯活了三十個年頭, 沒有大起大落, 亦不喜歡大起大落, 只想平淡的活到盡頭. 可惜人是群體的動物, 每個人之間總有一點瓜葛, 再孤癖的人, 像我, 都有那麼幾個朋友. 而一個活了三十年的人, 總需要開始面對一些你不想遇到的事情....

這年, 去了兩個葬體, 兩個婚禮. 相隔最近的, 便只差那麼一星期, 同時亦有朋友的孩子出世, 原以為似我這樣沒什麼朋友的人, 身邊應該不會再發生什麼別的事情. 怎知道, 昨天和朋友相聚, 竟然再給我一個新的經驗. 同一晚, 有朋友宣佈結緍, 有朋友竟然快要離緍............. 還好像昨天才發生的事, 當夜, 我參加他們的緍禮, 兩人都是我的朋友. 我由衷祝福他們白頭到老, 在的心裡, 看在眼裹, 他們還只是新緍, 應該還是新緍. 每次見到他們, 都是非常恩愛, 令人受不了....... 一時之間, 實在反應不來.... 不是朋友提醒, 實在想不到, 原來他們已經過了三年........

因誤會而結合, 因了解而分開. 難道世間真的有這麼多誤會? 而這一次的了解, 又會否是另一次的誤會? 如果這些可以學習, 不用經歷, 那有多好!!

沒有留言: